无标题.png

 

||植識 : 直視||

 

「看見自己的光,聆聽自己的聲音。」Ruth輕輕的一句話開啟今日課程。

 

這是一堂花藝工作坊,也是一堂冥想自我探索的課程。現在生活緊湊,很多時候我們都忘了要如何與自己相處,偶然在網路上瀏覽到植識的工作坊。

 

感受植物力量,享受在人與自然共振的狀態,用心去感受植物的意識,直視自我的意識,這是一個甚麼樣的體驗?

 

抱持著熱愛自然也想探索自我的心情,準備來一趟心靈與植物的探索之旅。

身心靈|由植識帶領自我探索來一次與植物深度對談|冥想、心靈療

 

||感受創作,靜心冥想||

 

課程開始前Ruth先讓我們喝口水喘息一下,隨著老師輕柔語調,不自覺地慢慢的把動作緩下來。

身心靈|由植識帶領自我探索來一次與植物深度對談|冥想、心靈療

冥想靜心,是這堂課精隨,藉由冥想把心靜下來,好好了解自己,是很不容易的事情。

 

Ruth聲線很輕柔,從呼吸開始一步步讓我們放下周圍周紛擾,循序漸進開始觀想。

 

首次冥想的人可能會毫無頭續,但經由Ruth一步步仔細帶領,紛亂的心情,也能慢慢進入狀況。

身心靈|由植識帶領自我探索來一次與植物深度對談|冥想、心靈療

與我以往冥想靜心不同的是,Ruth是先讓我好好觀察、觸摸眼前的花材。藉由感官,觸摸、嗅聞、觀看,去感受花材給我的能量。

 

說其來有點奇妙,此時此刻會不自覺會開始想到我在森林中沐浴著他們的芬多精,在我家小花園照顧他們。

 

甚至是觸摸時會想像自己是個蟲蟲,用如此特別的視角去觀看眼前的生命。

身心靈|由植識帶領自我探索來一次與植物深度對談|冥想、心靈療

身心靈|由植識帶領自我探索來一次與植物深度對談|冥想、心靈療

樹藤的韌性、粗糙的樹皮、葉脈的紋路、枝椏每一處細節都可以在我腦海裡無限無限的放大。

 

接著閉上眼睛,Ruth柔聲指引著每一步驟,讓我們將意識從表層進入身體內在,觀想、淨化、療癒自己。

身心靈|由植識帶領自我探索來一次與植物深度對談|冥想、心靈療

面對自己,了解自己,傾聽自己,療癒自己,時間隨著呼吸一點一滴流逝。

 

不知道過了多久,我們從下到上,再從上到下把,自己裡裡外外都走過一遍遍,過程中僅管腳有時感覺無處安放,卻絲毫不阻礙我繼續閉眼觀想。

 

或許是老師由淺入深的聲線,也或許是我自己知道此刻需要靜下來,有時思緒偶爾還是會飄散到別處,但我依舊能把它們再次安放專注在當下。

身心靈|由植識帶領自我探索來一次與植物深度對談|冥想、心靈療

身心靈|由植識帶領自我探索來一次與植物深度對談|冥想、心靈療

再次張開眼睛,Ruth先讓我們專注在花材之上,與剛開始不同的是,我們要去尋找,並與之對話。

 

尋找植物給我們最強烈的感應,不是那種心電感應,而是被它吸引著,牽引著,不知不覺得我就拿起最粗硬的樹藤,它給我的感覺是一種強壯卻又同時具備柔軟。

 

課後跟同學老師分享是說「喜歡它給我這樣的感覺。」但當我再次提起思緒寫下文章時,我才驚覺,並不單是喜歡,而是這正是我現在需要的感受。

 

「因為生活,因為工作我必須堅強壯大自己,與此同時我也不停時刻提醒自己要適時的柔軟身段、柔軟思緒,接納所有的好與不好。」

身心靈|由植識帶領自我探索來一次與植物深度對談|冥想、心靈療

身心靈|由植識帶領自我探索來一次與植物深度對談|冥想、心靈療

 

||創作,就像是一場心靈盛宴||

 

插花過程,Ruth不時提醒我們,多多去感受植物給我們的反饋,以及我們的思緒。

 

「放慢自己,去享受它們。」

 

不需要著急,去享受當下每一個過程。擺放過程突然想到甚麼,我們都可以再次提起筆,將此刻當下的心情記錄下來。敞開心胸去接納現在的自己。

身心靈|由植識帶領自我探索來一次與植物深度對談|冥想、心靈療

身心靈|由植識帶領自我探索來一次與植物深度對談|冥想、心靈療

「好強壯,但好好彎曲,好神奇。」,原來樹藤的彈性這麼大,即便交纏1-2隻,它依舊可以彎曲。

 

甚至還發現樹藤上有生命持續在進行。「生命的堅強,我需要將它小心保存好。」

身心靈|由植識帶領自我探索來一次與植物深度對談|冥想、心靈療

靜下來的心,每一處小細節,每一個小時刻,都能有火花,這就是生活的意義吧!

 

「原來葉子的枝脈乾掉,摸起來是這樣的看似脆弱卻又硬挺感覺。」「他們好長,可以錯落。」

身心靈|由植識帶領自我探索來一次與植物深度對談|冥想、心靈療

身心靈|由植識帶領自我探索來一次與植物深度對談|冥想、心靈療

隨著植物的生命延續,心中一幕幕的直覺念頭,作品逐步成形。

 

Ruth沒有干涉我們任何一步,沒有著重在技巧,貫穿整堂課的主題一直迴盪著「你的想法是甚麼?」再次的拉回思緒,引導我聆聽自己,聆聽植物給我的反饋。

身心靈|由植識帶領自我探索來一次與植物深度對談|冥想、心靈療

身心靈|由植識帶領自我探索來一次與植物深度對談|冥想、心靈療

 
||直覺創作工作坊||
 
「我喜歡它們的亦剛亦柔,讓我知道原來同時具備且展現出不同風貌在一個個體上不是壞事,試著去享受它吧。」隔天翻開筆記本,看著我當天的寫下的想法,直覺是這樣告訴我的。
 
 
Ruth的直覺創作工作坊,放下以「理性」出發創作,取而代之先從「感受」開始,直覺是甚麼?當下可能沒有反應過來,但再次把記憶拾起,細細品嘗當下的每一刻,我才知道原來我那時候的直覺是如此支持我給與我鼓勵的。
 
藝術作品的呈現理念,對我來說是創作當下的一瞬念想,也可以是淵遠流長的思緒。

身心靈|由植識帶領自我探索來一次與植物深度對談|冥想、心靈療

身心靈|由植識帶領自我探索來一次與植物深度對談|冥想、心靈療

很喜歡老師對於這堂課的理念,「將直覺靈感,化為『有價值』的未來思維。」–佐宗邦威《高維度漫想》
 
工作坊後,學習著再次深入探尋腦中的線索,翻開筆記本記錄著每一次的探索,品嘗起來都有不同的風味。
 
「柔韌堅強,穩定前進,不要為自己設限。」

身心靈|由植識帶領自我探索來一次與植物深度對談|冥想、心靈療

冥想、創作、分享,75分鐘的課程,心靈感受很美好,這次我更與自己貼近了許多。
 
脈輪淨化冥想,感受直覺 。Lokah Samastah Sukhino Bhavantu.
 
 
arrow
arrow

    Shiang香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